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拖延補選──曾蔭權「穿小鞋」式的管治

馬力逝世,港島區要補選。今日蘋果日報指政府否定在兩個月,或者在區議會選舉當日補選,令人懷疑政府的目的。

筆者覺得,在區議會當日補選,是最合情合理的安排。香港舉行了那麼多次選舉,立法會選舉時,不少人既要投功能組別,也要投直選;九五年彭定康「玩野之作」的直選,差不多全香港每人有兩票,為何那時候的選民不會混淆,而大陸收番香港之後就會混淆呢? 到底是選民會混淆,還是政府和中聯辦會混淆呢?

如果政府以「會混淆」為理由,便顯示政府的智商有問題,可以說是一個低能政府。

當然,政府可能不是低能,而是陰濕和扮蠢,從而達到其hidden agenda。Hidden agenda當時是想將選舉一路拖,不想拉高區議會的投票率罷。試想,如果葉劉出選,當年因此而上街的一班港島中產,不用吹雞也會自動獻身投票。既然到了票站,取了選票,不「順便」投民主派一票的,相信為數極少。政府不想有這樣的事,不肯在區議會選舉同日補選,但政府不認,當市民是白痴。

曾蔭權是香港仔,沒有老董般蠢,但是太計算了。老實說,如果他懂魔法,做完這些蠱惑野沒有人知也沒有所謂,但是香港的醒目仔一籮籮,他們選擇不出聲,不代表他們看不見,曾蔭權自以為聰明,但實在惹人討厭。

他令人討厭的地方,是玩政治玩得低手。上任只兩年多,零五年出的那份政改諮詢,不為諮詢,只為「攪散」民主派;之後偏偏要推銷售稅,明明不打算真的執行,卻又張牙舞爪,弄得市民坐立不安;今次的政改綠皮書,出得錯綜複雜,市民以為選了心目中的方案,但是一砌出來,方案必然是四不像。天星和皇后碼頭他是這一類,你想要嗎? 我偏不給。現在補選又要拖、拖、拖。

這種「管治」,恰似穿小鞋。表面上,曾蔭權好像好積極,要「玩鋪勁」解決普選問題,但實際上,所有東西都是要全香港跟他忙得團團轉,但是卻徒勞無功,令人厭惡。惜用陶傑的說法,香港人就如穿上一雙細了半碼的鞋子,表面看非常風光,但實際痛苦只有自己知,外人看不見。

皇后碼頭的抗爭,說不定觸發了扎鐵工人的抗爭靈感。曾蔭權不正正經經做事,必會自食其果。

1 則留言:

藍天蔚 提到...

hi,

thanks, I shall, if i hav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