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一百億買「魔術三小時」

日前王兼揚質疑廣深港高速鐵路使用專用鐵路方案「用一百億買十二分鐘」是「史上最貴」!

不過,筆者另有想法,今趟要做一次「保皇黨」!

筆者住元朗,在中環上班,乘西鐵轉東涌線三十分鐘便到達,所以每天九時才起床。如果廣深港能將由香港往廣州的行車時間縮短為四十八分鐘,結果會如何?日漸富裕的廣州和深圳人,放工到香港「走一轉」掃貨或晚飯再返回大陸還綽綽有餘!大陸暴發戶和中產到香港掃名牌,不介意貴一點。再者,新鐵路能方便很多北上工作的港人!現時到廣州,乘直通車要個半小時,改乘廣深港,等於由荃灣到(魚則)魚涌開會,半日來回也非常充裕!

《香港優勢》的作者恩萊特教授創立「魔術三小時」(Magic 3 hours)的說法。他指出,由香港駕車三小時能到達的範圍,便是香港企業業務能到的範圍:企業員工能在即日到大陸視察廠房等活動後,同日能回到香港,大大節省企業成本!但隨內地發展,香港在「魔術三小時」範圍內的優勢正不斷縮小!三百億建造費,約等於整個香港工作一星期的生產總值!如果能令全港做內地生意的人都更有效率、業務範圍更廣,未必無可取之處!

乘客不止直通車客

筆者認為,蘇偉文授用現時直通車乘客數量推算票價是過份保守,因為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包括直通巴士、在皇崗轉車,以至駕駛私家車的人,在新鐵路通車後都有可能會改乘鐵路,雖然機會率各有不同,而且還有新增的旅客未計算。

建專用鐵路的好處,就是不會阻礙現時西鐵使用的路軌。西鐵現時在繁忙時間,班次大約三分鐘一班,與廣深港鐵路共用路軌,西鐵便要減班次,而新界西市民每天便要多花時間等車。看看現時有部份路軌共用的東涌線,班次便明顯快不起來。筆者認為,多花一百億(約等同全港市民工作兩天),較持續地浪費新界西居民的青春更好;而且,建專用路軌,廣深港鐵路改善服務的空間也大。

至於一百億元差價的問題,若由借貸支持,當然是由消費者負擔了。不過,若用後搭客不足,他們自有辦法處理。君不見西鐵推出月票,等同將車費大幅削減四成半!迪士尼遊客不足,也不是不停的減價嗎?

政府不會還富於民

如果使用公帑的話,看起來是「浪費」!的確,當年郭伯偉也反對建地鐵,認為財務上不可能。不過,像王兼揚般的說法,有個良好意願:如果政府不「浪費」這筆錢,便可以「應花則花」。可是,政府卻不如他想像般「以民為本」。雖然政府的錢已經多得不能再多,可是卻是千年一遇的守財奴,一定不會還富於民。事實上,政府打算在未來五年增加二千億儲備到庫房,無論政府是否用這一百億元,都會不停加市民稅。反正市民無法取回屬於自己的血汗錢,建一些大白象,讓我們有空去參觀一下,一如當年新機場啟用一樣,也是不錯的文娛康樂活動,怎樣也應該比馬術比賽更受歡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