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溫水煮蛙之司徒華被控

Singapore is a FINE city. 多年前朋友從新加坡帶回來的紀念品:新加坡沒有言論自由,市民只好暗地嘲諷政府。這塊小小的紀念品,表面說當地是個「不錯」的城市,其實在不滿政府凡事皆罰(fine)。香港事事落後新加坡,過往在操控言論方面尤甚。但回歸後經高官頻密和努力地到北方學習,成績已大有進境,技巧越來越嫻熟,有趕過新加坡之勢,「可『囍』可賀」!

九九年一月,董建華上任年餘,下屬路祥安便要求港大設法阻止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公佈「不利特首施政」的消息,包括要「陰乾」該計劃,事件直至○○年中鍾庭耀在報章撰文才被揭發。○二年底,政府公佈落實廿三條立法的諮詢文件,原意是為政府進一步操控言論空間,幸好政府「所託非人」,葉劉淑儀左一句詆譭「的士司機、酒樓侍應和麥當勞服務員」智慧,右一句「希特拉都是民選上台」,鼓動了五十萬人上街反廿三條。為了穩住局面,不知由誰出手,幾個猛烈批評政府的電台節目主持人的長壽而受歡迎的時事評論節目,其後在短時間被腰斬。這些箝制言論的事件,香港人早已忘了是不是?否則那個嘴臉依舊的葉劉,今天怎麼可能翻身?

曾蔭權不如老董般愚昧,自掌政至今,操控言論自由的手法讓敏感的香港人也變得麻木。就以今年為例,港台的《同志.戀人》被批偏袒同性戀:市民不准看同性戀節目;《秋天的童話》片段被刪、政府又打算將在地鐵講粗口列刑事:市民不准講聽粗口了;接著,市民連陽具和乳頭也不准看:網站刊登露點照片──即使是藝術照、油畫也不能刊登;我們還不准穿 T-shirt、不准見到避孕套:無線重播《逃學威龍》時刪去周星馳將避孕套當吹波糖的一段;接著,李柱銘失去了言論自由:他不准說中國的事!不日,港台便會與經常發炮批評它的徐四民同為灰燼。

是的,裸照「壞細路」、「意識不良」,講粗口是「無禮貌」……每一件事單獨地看,都「有道理」。李光耀當然也有告人誹謗的「權利」是不是?只不過一年,香港人遇到這些限制言論自由的事的反應,與受政府和共產黨控制的報章數目成反比。報載司徒華被電訊管理局控告,設在深圳的政治部顯然找不到他的黑材料,便以這些市民不關心的事,讓親共傳媒將疑犯二字套在他身上。市民沒有反應的話,六四集會,將會因為消防條例而不獲批准:這麼多人拿蠟燭走在一起,萬一發生火警走避不及怎麼辦?This is for your own good!曾俊華且早註冊這句新加坡政府的口頭禪為競選口號!再下一個被控的,會不會說李柱銘掉了幾根頭髮,刑事毀壞立法會這幢受保護古蹟?

難道我們忘了為甚麼沙士會弄得香港如斯田地?大陸沒有言論自由,香港不知道有疫症;香港沒有言論自由,高官不讓市民知道有社區擴散。言論自由不是吃飽飯沒事做的人的討論話題,而是香港每個人的生命也繫於此的必需品。

回歸後,土共為證明香港有言論自由,偶有舉出「還沒有拉司徒華」為證,現在便來了,是不是?當司徒華被控,煮青蛙的水,已經升至攝氏六十度,過慣了言論寒冬的香港市民,還浸淫在股市三萬點的餘溫中,以為這是一個溫水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