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葉劉說:「我好蝕底,對方有媒體支持......」

葉劉回應蘋果印號外一事時說:「我好蝕抵,對方有媒體支持,有強大的機器支持;(是否擔心選情?)我告急,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投我一票。」(引述星島)

我也同意,雙方支持者都打擦邊球,蘋果有立場,但沒有作新聞,共產黨則不停作傳假訊息。

還有,說「對方有媒體支持,有強大的機器支持......」。嘩,大公、文匯、商報不是傳媒?還有星島和Standard不是傳媒?還有......這麼多都不是傳媒,只有蘋果是傳媒!這種,就是她慣常用的手法,也是她令人不其然感到不好的原因。

如果她覺得蘋果犯了選舉條例,簡單點說:「選舉條例規定xxxxx,這樣做我認為可能違反選舉條例,會向選管會投訴」,不是已清楚表達了自己的立場和不滿嗎?即使說蘋果偏幫,她可以有這樣的想法/立場/意見,但說「對方有媒體支持」,便令正常人都感到不安。

大家都明白,幾份親共和親政府的報章,全力開動機器天天幫葉劉宣傳,所以,事實本身已是:葉劉有好幾家報紙支持。而葉劉卻悻悻然地,說「我好蝕底,對方有媒體支持」,便已隱含了「我沒有媒體支持」的意思,因而才會好「蝕底」。誰有權這樣說?其他幾個候選人可以說:「我地好蝕底,佢地兩個有媒體支持」,但這句話絕對輪不到葉劉說。

但她偏偏這樣說了,令人覺得:「你當我傻架咩,係人都知親共報章幫你啦!」,或者:「咁其他報章唔係媒體?」,有些「葉劉又想偷換概念」的感覺。

至於蘋果是否「偏幫」?「偏幫」有沒有問題,則筆者從不認為媒體可以中立,相反,有意識型態的報紙,讀起來才consistent。標榜「中立」的報章,所寫的社論必定忽左忽右,或者各打五十大板,不能做到「第四權」監察政府的角色。

其實,從實際運作而言,報章每天都接到無數的採訪邀請,但到底派不派記者出席、派什麼level的記者、訪問那些人、怎樣影相、用多少版面、出不出相......還未開始寫稿,已經有好多好多的主觀判斷,大家可以說這是經驗,但這也是主觀。那麼,報章的報導,怎會「中立」、「客觀」?

最後,報章有意識型態,是沒有問題的。英國的《經濟學人》,至今仍自稱為newspaper,其支持右派(經濟)的立場鮮明,不時批評工黨,完全沒有問題,香港的報章,敢不敢批評《經濟學人》「不中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報章有立場沒有問題,最怕是全港報章自願或被迫統一口徑。

“標榜「中立」的報章,所寫的社論必定忽左忽右,或者各打五十大板,不能做到「第四權」監察政府的角色。”
這好像是形容某份“公信力”特佳的報章。

藍天蔚 提到...

kmb59:

不止一份。

你不用怕,因為現實是大部份報章已是同一口徑,只是有些寫得「白」一點,有一些仍然會做點裝飾,說自己「中立」而已。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