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空氣污染是政治問題

香港的空氣污染有多嚴重,筆者剛剛才體會到。

話說月初從日本乘早機歸來,在日本升空時萬里無雲,在上空看見日本本州地上的景物清晰無比,經過台灣時,縱使在上空有一團顏色的物體,但山川湖泊仍可辨認,但當飛機到達南中國海,雖然天空的雲也很少,但從飛機向外望,不但看不見地上的景物,反而看見飛機正飛進一個很大的顏色盒子內:那些天文台說是「煙霞」的物體,是有顏色的毒霧,籠罩整個香港。筆者真希望飛機不要降落而轉往台灣算了。當飛機降落後,在機場連十多公里外的青馬大橋也看不見。

曾蔭權自「連任」後一直不見影蹤,每每推出一些市民並不喜歡的政策,不是安排外訪,便是只肯透過視像會議開記者會,連那班已被控制了的親共傳媒機構的記者也不敢面對,可說比老董還不如。

措施是浪費公帑之作

曾蔭權說搞藍天行動,但是筆者不但看不到「藍天行動」有甚麼成效,也看不見藍天,只知道每逢冬天無風的日子,或是吹北風的日子,連四、五公里外的山脊線也看不見;但是在夏天吹南風或東風,或者冬天偶有一、兩天吹東風,不但看見藍天白雲,簡直以為自己身在泰國的海灘旁。那些我們吸進肺的五顏六色的毒霧,是大陸製造的少有的真貨,吸進肺真會致命!

曾蔭權自以為是政治家,搞些藍天行動、停車熄匙、要求兩間電力公司用甚麼再生能源,以為騙到香港市民,覺得他關心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實在太幼稚。全港市民都知道,這些毒霧來自大陸,曾蔭權這些垃圾措施,不但對改善空氣污染毫無作用,而且全是浪費公帑之作。

改善空氣污染,不是環保政策,要解決的是政治問題。若曾蔭權真有意改善空氣污染,不是要迫司機熄匙,而是要天文台,從每天的風向和空氣污染程度,用它那部昂貴的超級電腦,找出珠三角那個城市的工業區,是引致香港空氣污染問題的元兇,然後運用他身為香港特首的政治家手腕,與那邊達成有助改善空氣污染的方案。

還賴在台上扮政治家

如果香港的這個特首,是由全港市民普選產生,改善空氣質素必是這位特首的優先工作,他背負市民的訴求便要找方法改善,不論他要冒觸怒內地地方官的風險,還是會設法叫中電在羅湖和落馬洲建幾把巨型風車,為香港自製南風將污染物吹回內地,否則他很快便會被人趕下台,不會如現在般,不爭普選不改善空氣質素還賴在台上扮政治家。

政府沒有改善空氣污染,市民每天吸毒氣,承受因而引致的身體不適和不能上班引致的經濟損失不止,這個政府還膽敢埋怨市民太長命,說「人口老化」、「慢性病發病率增加」、「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預計會大幅增加」,所以「政府不可能無止境地增加公共醫療開支」,要市民醫療供款,真不要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