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長江七號》顛覆共產黨

大家都要看周星馳,然後大家都說「不好看」。所謂「不好看」,因為《長江七號》少了一些為製造而製造笑位,多了的是劇情與周星馳要說的話。因為傳媒都說「唔好睇」,在戲院裡,一些以前會笑的位,觀眾都不笑。

舉一個例子,開場的那一幕,徐嬌穿著一雙補過的鞋上學,那雙鞋當然是周星馳補的,但那種補法,是用一條粗麻包繩穿了幾針就算補完,導演還給了這雙鞋一個特寫鏡頭,換了是以前,一定全場爆笑,但是現在大家都不懂笑。

未看之前,筆者還在想,為什麼周星馳要改戲路呢?是不是因為要向北望,所以有所「避忌」呢?大家都知道,電戲要北上,總少不免要自我審查一番,有審查的電影就不好看。以前周星馳的電影雖然不大講政治,但是太有感染力,再加上無厘頭受歡迎,始終有點敏感。不過,看完以後,筆者卻覺得,《長江七號》的中心思想選得很小心,卻隱藏著顛覆共產黨的思維。

1. 錢不是人的全部
劇中的周星馳是窮得不能再窮的民工,但周星馳全片宣揚的,是「窮要窮得有骨氣」諸如此類大陸久違了的價值觀。我不明白為什麼大陸會講周星馳的電影上畫,看看電影裡,大款的孩子由名車接送上學,上學人人一部手提電腦放在桌面,但窮的同學,則連鞋也沒有。這樣活生生也揭露大陸貧富懸殊的情況,大陸的幹部為何「唔做野」?

況且在今天「發展是硬道理」的社會,雖然溫總也去看煤礦工人,可是活生生地將富人欺負窮人搬上銀幕,講一眾每月只有幾百元的小市民看了,懂得貴族的生活和他們的差距,在大陸還算審查嚴格的社會而言,始終不大適合。

2. 誠實與正義
這兩類也是大陸沒有的東西。徐嬌在戲中,因為家貧,沒有能力與同輩競爭,因而渴望不擇手段靠《長江七號》打敗同輩。這種事,天天在大陸發生。鄧小平講的「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本來講的是叫大陸人不要爭論意識型態,總之找到發展經濟的方法便可以,可是,今天大陸人如何理解呢?會不會是「不管用什麼手段,賺到錢是最重要」呢?但電影訴說靠不擇手段,是不能成功的,徐嬌的測驗......

3. 友情和親情
整套戲最顛覆共產黨的,是其講友情和親情的主線。在共產黨的意識型態裡面,是沒有友情和親情,只有單位和組織。文化大革命裡,父子互鬥、同事互鬥的場面不知凡幾,上一代人說這些故事可以說足七天七夜。這有如《一九八四》內所述,孩子舉報父母,這些全都是共產黨的特性:它一天在位,你不知哪些人才值得信賴。

周星馳與徐嬌的父子情,便是在顛覆「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的價值觀。周星馳述說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息 子欲養而親不在」那一套據說是董建華信奉的儒家思想,那也是沙士襲港時,好多人重新發現的那一套:珍惜現在與家人朋友的感情,無論有什麼爭抝都是少事,到你沒有了的時候,你後悔還來不及。儒家思想,早被共產黨視為「封建思想」,為什麼共產黨今天,又准許販賣這種封建思想的電影上演?真有趣!

最後,電影裡還有很多嘲諷大陸現況的地方。周星馳真有一手,拍一套這樣顛覆和批判共產黨的電影,居然可以在大陸上演,還邀得曾蔭權看首影、特首夫人說看得感動。星爺拍戲講親情,觀眾心甘命抵送上六十大元,政府也拍,拍什麼「大家都是一家人」,幫阿媽洗碗!哈哈!果然是星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