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教育孩子

近年有機會見識不少剛畢業出來社會做事的「小朋友」──所謂「小朋友」,其實也廿二、廿三歲了──有些真的很不堪,也實在不明白為了什麼。

筆者的公司,做的工作很專門,老實說,請回來的,多是要從頭教起。見過幾個都是公屋長大的孩子,但出來的效果截然不同,藍天蔚覺得最有問題的,是公屋長大,但會考/高考成績卻比較好的一班。

遇過幾個公屋長大的孩子,成績不錯,可是common sense欠奉,做起事來之餘,卻還「不聽老人言」得很,駁嘴駁舌,工作起來卻又慢又做得不好。這類人,在工作世界註定要吃點苦頭。

工作了十年八載或以上的人,或有點管理人的經驗的人都見識過,一些員工就是生性懶惰,你無論如何有心教導他做得好,他最想的還是將工作卸給其他人,最想準時放工,最想「做咗件事」,而不是「做好件事」。經過多年經驗以後,中層管理人員對新來的下屬都懂得隻眼開隻眼閉:不會一開始就傾囊相授,避免花盡心血培育下屬還被視為諸多要求。只有遇到又肯學又有潛質的下屬,才會「過佢兩招」,否則,就是公事公辦,要他自己死掂佢。

老實說,做了多年的人,一定知道工作上的捷徑在哪裡,或如何避免得罪人和撞板,若一開始擺出一副「我成績好是天之驕子」,則同事不需要給蕉皮你踩,只要不告訴你那處會死人,已夠瞧了。

在一個辦公司裡,如果有能力控制請什麼人的話,有為的上司一定會盡早將廢人請走,免得他成為成team人的病毒:懶散是一種病毒,一team人一個如此,果果如此,麻煩得很。

藍天蔚遇過這些公屋長大,曾經成績不錯的孩子,但卻往往以為自己在學成績好就頗不可一世,別人的勸戒不聽,做錯事又不以為自己錯,上司提出要求就是挑剔是針對他,卻不知剛到社會做事的畢業生,寫封信也不會,起碼要磨練半年以上,才開始可以做工作。

有時候,新來的同事希望筆者幫他看看文章寫得是否可以(他不是筆者下屬,筆者沒有此責任,只是為了他好而看),筆者看完,不用開始改,因為文章的focus完全錯誤,要由頭寫過,才再開始修改的例子比比皆是。

又或是,遇到些講多過做的孩子,但交工作給他時,卻諸多說話,指沒有足夠時間,而不想想為什麼別人做得完而自己做不完,是因為自己技不如人。

筆者MS Office裡各項有趣的功能,用得比較得心應手,那其實只是筆者的好奇心強烈,見有icon都會按一按,知道有什麼作用,可是,這些據說用電腦用大的孩子,卻比筆者這個老古董還要差,可說除了打字外,都是電腦文盲,不禁令筆者詫異:不是所有孩子都要學電腦的嗎?不是說他們都是玩MSN玩大的嗎?為什麼打中文比筆者還要慢。一個小朋友讚嘆:你打字打得好快,我答:打得唔快天天也不用放工!

這是我越來越明白為什麼剛出來做事的小朋友,薪金只值幾千元,也越來越明白為什麼自己值那個價錢。

自從遇到一個成績很好但common sense零蛋的同僚,我不禁在想為何會如此。筆者的結論,是很多住公屋的基層市民,往往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只要成績好,升到大學,其他什麼都沒有問題。筆者的父母就是這樣人,自筆者年紀小已將「讀書是萬能」這種意識灌輸給筆者。於是很多入息緊拙的家庭,或古板的父母,根本不讓孩子有課外活動:即使那些活動不用錢,怕會「影響孩子學業」云云!這些父母,他們的工作,可能都是體力勞動,他們的世界,令他們覺得,因為學歷不如人所以賺錢少,但他們卻不知道,在辦公室的世界,有很多東西比學歷更重要。

如果這些父母的孩子個性純品,那麼就是最恐佈的配合:孩子信了父母的一套,努力讀書,成績很好,到了社會做事卻不明白自己為何不成功,以為乃是因為自己並非由外國名校回港的歧視所致。然而,實際上,那只是因為這些孩子缺乏對社會和人際關係的認識。

筆者也見過幾個成績不好,但很早就要自給自足的小朋友。這些小朋友可能在十多歲已要面對自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長大後,做起事來勤力、交帶,而且非常願意學習,有些甚至纏著筆者要筆者給意見,或教他們一些「絕招」。他們雖然成績不好,但是在工作環境往往最能吸引一些有能力的人或「提攜」或教導或給予機會,往後工作一定越做越好。

幸而筆者是一個自小反叛的人,不信父母的一套,選自己的路!你或者會說,我父母就是那些父母,怎辦?多看書吧!看書會擴闊你視野,開你的眼界。或者,找些兼職做,在工作環境,你要為自己的錯失負責,那樣會令人成熟得更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