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終於收到張家邦校長的回覆

昨晚(6月6日)11:29分 (GMAIL時間) 終於收到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校長張家邦先生回覆:

藍天蔚女士或先生

多謝你的來信及對事件的關注。事件發生後,我們所做的都是以教育學生為出發點,輔導學生從事件中汲取教訓,希望透過嚴而有愛的教導,使學生身心得以健康成長。該生現已重新投入校園生活,我們會繼續幫助她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現附上我們處理此事的重要記錄(按時序:由附件1起至附件4),希望你參考後 ,對事件會有更全面的了解,並明白到我們所做的都是幫助該生反省、痛改前非。至於該生能否將功補過,則視乎她日後的表現,如果她表現良好,又積極參與義工或社會服務,可透過學校的獎懲制度,爭取記優點,甚至記功表揚。

  再次感謝你對我們學生的關懷。
張校長


附件一

有關本校一學生在網誌上發表其個人對賑災言論的回應

本校一位中一學生於五月十七日(星期六)在網誌上發表其個人對四川地震賑災的言論,引起社會人士關注及討論。就此學校已聯絡有關學生及其家長了解事件,並即時作出跟進輔導。本校對事件感到遺憾及痛心,並向關心事件的各界人士表示歉意。

作為國家一分子,我們無不為四川地震慘劇感到哀傷。本校公民教育組主任在五月十四日(星期三)早會上帶領全體同學默哀,以悼念死難的同胞。沉痛之餘,我們更希望同學能為協助減輕受災同胞的痛苦,有着一份責任感和承擔精神,遂於十六日(星期五)早上進行關心送暖行動,全體初中同學進入禮堂,與留在教室中的高中同學,同步重溫傳媒報導,藉師生的分享,以期從個人、家庭、國家,乃至世界等不同層面,引導同學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全體學生通過心意咭,抒寫對受災同胞的關懷,並藉捐款行動,伸出援助的手,體現國民身份的認同。事實上,當天活動中同學們的反應十分正面,共籌得善款三萬多元,反映了同學對國家災難的承擔。

本校對四川地震的關懷送暖行動仍會繼續,我們會更新每日有關「四川大地震」的報導,剪輯及播放新聞片段和專輯,並安排班主任課,由班主任與學生跟進討論。我們深信這點點滴滴的身教和言教,定能深化同學對國家民族的關懷。

「房子裂了、塌了,我們還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們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戰勝這場大自然災害。」溫總理的話,對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來說,也是很好的提醒:人的價值,更勝於身外之物。教導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念是不容怠忽的,本校的輔導主任和該生的班主任已跟進輔導有關同學。對其稚拙的言行,傷害了許多人的感情,同學也深感懊悔,並已於其網誌發佈道歉聲明,懇祈各界恕諒。有關該生道歉聲明,見另一附件。另我們也會藉這次事件,透過公民教育科組活動,培育學生的同理心,謹言慎行,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

本校十分重視同學在品德價值之培育,承諾會不時跟進。在此再次向各界的關心表示謝忱。

日期: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




附件二


有關學生於其網誌發佈的公開道歉聲明

各位網民,香港以及中國國內同胞:

我是早前胡亂發表對四川災情言論的作者。

在17/5發表對四川災情的文章,我感到十分後悔。

在這裡 我衷心說聲 “ 對 不 起 ”

對於自己發表那些無情話,真是凌辱了四川災民及祖國同胞。我的說話真的非常過份。面對四川災情我不但沒有出任何力,還公開說這些過份的話,我真心感到內疚。

身為中國人應關心同胞,應團結關心災民,為他們出一分力,我現在明白即使自己只有幾十元,我也應該盡力幫助他們。

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四川災民連日受天災傷亡,而我就不單不懂關心他們,還寫了一大篇無知的文章。

校方,父母已經知道事情,老師父母已跟我分析了我的錯,我真不應說那些涼薄的話,不應如此不尊重別人,別人身在困境應伸出援手,不應無情對待。我知道我真的錯了,經過今次教訓我會改過,以後會懂得思考,說話前要三思,最重要是要懂得尊重和關心別人,做一個有良知的人,要懂得去愛。

我願意接受一切處分,我不會逃避責任。

最後,我衷心想說 “ 對不起 “



附件三

19/5 班主任課 – 問題討論指引

為了令班主任可以更容易掌握,並可以緊扣今次班主任節的重心,我們草擬了幾條引導問題,可供大家參考。

1. 你是否認為在網絡世界各人可以任意發表言論,甚至是一些失實、傷害別人的說話?有何後果?我們是否需要為自己在網上的言行負責?如何負責?
2. 你認為這次事件有何後果?有何影響?你會原諒那位中一同學嗎?
3. 你覺得為什麼這麼多網民對該位中一同學的言行不滿?當很多人不斷批評學校時,你有甚麼感受及會如何處理?(因應學生的答案可引申以下問題,重點是引導學生以客觀,恰當的方法回應。------你的處理手法是否恰當?會否造成反效果,反而令更多人受傷害?)
4. 當我們耳聞目睹一些天災橫禍,如緬甸的風災,即使和自己沒有直接或密切關係,你會有甚麼反應?為什麼國際間都會對這些受災地區施以援手?他們怎樣看待受災的生命?
5. 你覺得生命是甚麼?我們應該怎樣對待生命、尊重生命?


附件四


四川賑災言論事件最新發展

各界友好:

多謝你們對事件的關注,並提出寶貴意見。現就事件的最新發展向大家交代:

1. 事件發生後,有關學生對其言論傷害了許多人的感情,深感懊悔愧疚,經老師、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的輔導及跟進後,其情緒已見穩定。同學自感要為所做的事負責,主動要求向全校師生道歉,並表示願意接受學校處分。本人感其誠心痛悔,接納了她的請求,於23/5/08(星期五)的早會上,她已正式向全校師生致歉。
2. 經學校訓導組商議後,決定記該生大過一個,以示其須為一己之言論負責。
3. 學校素來重視生命教育,希望幫助該生重整她的價值觀,因此要求她於日後
a) 多參與義工服務,從而學習關懷和付出;
b) 多閱讀心靈佳作選,並定期提交報告,藉此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4. 本人亦於早會中鼓勵全校師生接納及原諒該生,讓她可以重新投入校園生活。
5. 老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該生家長將繼續攜手合作,輔導及鼓勵她健康成長。


再次多謝你們的來信。

張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