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立法會選舉‧九西

九龍西多了一席,於是惹來很多人想分一杯羹。現任的劉千石、馮檢基、涂謹申和曾鈺成,前三任爭取連任,後者跳船到港島領軍,改由土爪灣李慧瓊帶民建聯的隊伍。除此以外,打算「執死雞」的,還有公民黨的毛孟靜、親中扮專業的梁美芬、自由黨的田北辰與社民連的黃毓民。

現任議員當中,馮檢基的票倉在深水埗,但人所共知的是今年戰況激烈,只靠深水埗,隨時會滑鐵盧,所以民協的廖成利今年也不參選,全力保守馮檢基的議席,讓民協繼續做其立法會一人黨。民協的危機在於其支持者老化。深水埗是舊區,民協自七十年代開始經營,全盛時期支持民協的居民,即使不計遷走的,不少也可能行將就木。民協就如成報這一類報紙,曾經風光,但隨著支持者老化去逝而消亡。

涂謹申和劉千石這對同樣懶做地區工作的孖寶,前者強區在油尖旺,後者則在九龍城,但兩者的問題。他倆可以穩取一席,但長遠來說,涂謹申的危機在於其支持者的基礎太窄。油尖旺是九龍西三個行政區中人口最少的一個,雖然近年在海濱一帶多了一些新的大型屋苑,但過去最能吸中產票的涂謹申,今年將會被田北辰、毛孟靜等分薄票源,若未能開拓新票源,即使今屆能保議席,下屆也難說得很。涂謹申出名懶做地區工作,李永達稱之為懶將軍,於是今年將了一張百變涂謹申的單張,取代那些本應必備的印滿地區工作相的單張。本來打形象也無不可,但是那張單張品味低俗、製作粗濫,涂先生還自我安慰地說「亞婆見到都笑」,真的,唉,沒話好說。涂謹申要打形象戰是可以的,但形象戰最重要的,就是配合候選人的個性和行為。涂議員形象二十年如一日,今天攪一個百變形象,不但毫無說服力,而且令人作嘔,那份單張是各位減肥中的女士和沒錢吃飯的低收入家庭的良伴,看完後什麼也吃不落了。

至於劉千石,其佔優區域在九龍城,那裡是有錢人聚集之地,近年近乎銷聲匿跡的劉千石,當然仍能吸引到打工仔的票,卻是左右受敵:基層票又有了黃毓民──雖然後者不足為患,在九龍城一帶的富貴人士,今年可選田北辰或毛孟靜,尤其是毛小姐,因為九龍城富貴人仍支持劉千石的,多是因為六四或因為其思想為幼稚的左傾思想,但毛小姐的形象中產,丈夫為牛劍畢業生,配得起這批住九龍城的富貴人。

田北辰和周梁淑怡當年落新界西一樣,其實不用做什麼工作,要當選比較容易。老實說,九龍西一向為左翼政客地盤,中產者和稍支持自由市場的選民沒有什麼好揀,過去可能索性不投票,現在有了田北辰可選,便自然會吸引到一批中產出來投票。自由黨不如民建聯般講一套做一套,對於不喜歡左翼民主派的人來說,不失為選擇。

藍天蔚從直覺判斷,毛孟靜、梁美芬和黃毓民都只能陪跑,九西新的一席,會落在田北辰手上。

2 則留言:

hopingu 提到...

我覺得鼠王芬機會大過二少, 佢有10幾個區議員+ 九龍社團聯會支持, 連中產黃埔都可以攻入, 不能低估潛在實力.

至於黃毓民, 看搶到幾多老千石+市協d 基層票啦.....

藍天蔚 提到...

hopingu,

那些區議員很「垃圾」,過票能力有限。黃毓民不會搶到很多票,劉千石和民協都是很實的。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