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立法會選舉‧新西

新界西的形勢「簡單」,現任議員多達十位,議席只得八席,非現任立法會議員基本上沒有機會出線,講也嘥口水。

民主派
民主黨:何俊仁、李永達
公民黨:張超雄
職工盟:李卓人
街工:梁耀忠
社民連:陳偉業

親政府派
自由黨:周梁淑怡
民建聯:譚耀宗、張學明 (同一名單)
工聯會:王國興

筆者沒有什麼數據在手,姑且撞個彩。現任中以周梁淑怡最「穩陣」,因為她的市場定位清晰而且沒有人與她重疊,雖然有旅發局醜聞在身,但對她影響甚微。

譚耀宗當然也穩陣,但大陸的選舉機器是否真能令民建聯與工聯會取三席呢?老實說,我覺得工聯會與民建聯只是在「扯貓尾」,因為比例代表制開始影響他們所得的議席。民主派因為「山頭林立」,他們往往能取得最後一席。

以零四年為例,民建聯得票四分一,但只取得兩席,但泛民中李卓人和陳偉業都是靠剩餘票入局,陳偉業更只得三萬多票。親中派因此分名單,如合共能取得兩成八選票,有機會取得三席,那麼現在五名派民便多一個下馬。

五名派民現任議員中,以陳偉業下馬機會最大。陳偉業在荃灣起家,但荃灣是四個新界西行政區人口最少的一個,即鐵票最少,而他不再是民主黨,荃灣區自然引來李永達「垂青」。張超雄也很有機會下車,公民黨在港島或很有號召力,但新界西完全不同,即使「明星」來,也不一定能「橫掃」選票,因為民主黨前身的港同盟與匯點自八十年代就盤據新界西,有很多選民投票予民主黨或現在的陳偉業,是因為他們曾向這些議員求助,這也是民主黨居然能在九五年橫掃新界西五個議席的緣故。公民黨派一個「無人識」的張超雄到新界西,做炮灰就可以。

不過變數還是有的,因為梁耀忠和李永達同在葵青區紥根,兩者爭票令李永達形勢也危急。梁耀忠除了葵青的老巢,還有來自其他區的選票;李永達只能在葵青和荃灣拉票,稍一不慎便可能再下馬,政治生涯就此完結。

我的政治取向不用說了,當然不會投親中陣營。若以經濟的意識形態而論,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各位,何俊仁、李卓人、陳偉業、梁耀忠和張超雄都是極端社會主義者,相信貧富懸殊是政府的責任而不是那些懶惰的人的責任,他們的言論和思維模式絕對難頂,有時我真覺得,他們的言論簡直是對一些努力向上擺脫貧窮的人不敬。

剩下一個李永達。老實說,他的性格不甚討好,但政治的觸覺還是不錯,只是近年與所有現任議員一樣,被比例代表制「養懶了」。他是五個民主派現任議員中,比較維護自由經濟的一個。筆者住新界西,思前想後,覺得李永達是唯一意識型態與筆者(以及所有支持民主又支持自由市的人)最接近的,所以筆者應該會投他一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何俊仁、李卓人、陳偉業、梁耀忠和張超雄都是極端社會主義者……」
民主派的弱點之一是過份左傾。

藍天蔚 提到...

kmb59,

大家咁話。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