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IT戇豆辦拍「IT達人」捉虫記

戇豆的支持者以為嚇一嚇我,或者老屈我是莫乃光的助選團,或者老屈我收了莫乃光錢寫野,就可以制止我恥笑IT戇豆戇 X。他們實在太可笑,共產黨沒有起清我個底才做這些無聊的小動作。藍天蔚一早已申明自己以撩是鬥非為樂,朋友都說我去撩班大陸人屬無聊之舉,但撩到他們發神經則為我的樂趣。負責嚇我的人,連我個Blog都未睇得清清楚楚就黎嚇我,以為嚇我我就會收手唔笑譚偉豪,他們估錯了。藍天蔚生性變態,你越攪我,我就越鍾意寫你白痴,咁得唔得?哈哈哈!攪我那條友失職,上面應該要雙規佢。

言歸正傳。不知誰給了拍「IT達人」廣告片的橋給IT戇豆,幾份報紙說選管會認為譚偉豪將這段短片放在YouTube和網誌便是競選廣告。成件事:戇豆既將參選,拍廣告宣傳自己,為自己造勢,但資訊科技界競選經費少,於是便想了條縮數,在選舉前播放,唔當係競選廣告。本來這並非說不通,但他們白痴的地方,是自己將片段放在YouTube。

其實,選舉前各方人馬不停宣傳製造政績和塑造形象難以避免,但如戇豆這般做到未投票已經比選管會公開指違規,藍天蔚則全無印象,可能因為這個個案太離譜,如果唔出聲的話,日後比其他候選人將軍的時候便無話可說。

不知戇豆辦的人,是否完全不看網上的討論區。IT達人出了街不久,其實已經劣評如潮,被人大罵白痴之餘,不少IT人早覺得整輯廣告完全破壞IT人的形象。藍天蔚則覺得不止如此,整輯廣告,簡直破壞了香港人的形象,以為香港出產的博士/上市公司主席都是如此水平。

如果戇豆辦的人願意看看網上論壇、誠心讀一讀網民對廣告的觀感,不但不會拍下去,更不會將那幾套片放在YouTube和選舉網誌上給人看,讓人盡快忘記這幾段片。IT戇豆辦如何運作我不知,但從這件事看來,IT戇豆就如董建華,身邊圍著一班只懂講好說話的人,不會告訴他,他們那些廣告是如何地「難頂」和白痴之餘,更可能舉起手指公大讚「好嘢」!

少年得志的譚偉豪,沒有得力助手、沒有有能力的心腹,被這班人讚得兩讚便飄了上天,於是將廣告放上網任人觀看,種下現在被選委會將軍的禍根。呢D好典型係戇豆的行為,好端端的如果不放上YouTube,雖然莫乃光出動到前立法會議員投訴,今次也可以「走得甩」。但現在放了上youtube,反應又差,又被人將軍,呢D叫到唔衰攞黎衰。

親近共產黨的人都有一種思維模式,就是「敵人的朋友就是敵人」,於是將批評者全部歸邊為敵陣。這種思維模式的人,不信有「獨立思考」這回事,所以遇有批評,便用「鬥爭」手段纖滅。這也正是中國過去幾十年由共產黨統治而生的悲劇,下面的人報一報農作物失收和飢荒,便被打成右派或被視為打擊政權之作,因而被批鬥。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必定淪亡。

因此,親共產黨的人,都不能有獨立思考,永遠只能仰共產黨鼻息,一旦自己習慣了,就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將香港弄至有如柏楊所講的一個醬缸。

如果譚偉豪身邊的人,真的為他的選舉和公眾形象著想,沒有理由不「反映民意」。由譚偉豪一開始鬧笑話,已經證實戇豆身邊的人,只顧分他的錢,或讓亞爺看見自己忠誠,完全沒有想過要好好地幫他。

有時,我都覺得戇豆好慘,有點可憐他。

選舉繕稿難頂

以往選舉,只有文匯報和大公報出繕稿,難頂程度一流,但近年蘋果日報為了頂住左派,也寫出了如繕稿的新聞,難頂程度與兩份左報有得揮。

今天看蘋果,余若薇著短褲都係新聞。先前陳淑莊去街市又是新聞。如此下去,下次新聞標題會不會是「今天余若薇有呼吸」?還有在李八方《楊森攜子上陣》一文,說「楊森是稱職中場,所以今次要保住佢連任,否則民主黨呢隊波散得」。

唔好玩啦。我想問,楊森做了兩年主席,大家有無記得佢有咩建樹?無。況且,楊森今年一早講左要「退下來」,「捧新人」,現在又來個大失憶,說楊森好重要,要保佢連任。莫非民主黨真係當香港的選民是白痴的,唔記得楊森說要退下來?還是民主黨現在才發覺,甘乃威實在太唔掂,點賣都賣唔起,所以只能賣楊森?

其實什麼也不是,只是他們擔心,余若薇未能取兩席的新聞出街,會出現如上屆「谷票」效應:港島選民空群而出要做住余若薇,令民主黨甘乃威連一席也不保,於是就出口術,說無楊森不行。

唉,難得的是蘋果又同佢地顛。其實這種「民主黨沒有楊森會散」呢D廢話,完全經唔起辯論。李柱銘和司徒華才是民主黨的鎮黨之寶,但兩個也一先一後退出立法會。尤其馬丁,他退出立法會也不擔心「民主黨會散」,試問民主黨是不是覺得楊森比馬丁「更勁」?又不覺得喎!還有,距離投票日只不過一星期,楊森退任成定局,不知到時蘋果又會不會說:甘乃威有力有支持?

這是個瘋狂的世界。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立法會選舉‧新東

最無興趣講新東,一來因為唔熟,二來因為全個新東的民主派都是左仔。

民主派:鄭家富、劉慧卿、長毛、湯家驊,全部都是左仔。剩下一個黃成智,社工出身,也必定是左仔。社工出身的人,十個有十一個都是左仔,全港唯一一個例外,可能是羅致光,所以前線社工不喜歡他。

這樣的選舉,有什麼好講?不過好頭好尾,講了四區,都要講埋佢。

好了,左仔都有得分,就是用政治去分。

藍天蔚覺得,選舉,當然是政治意識形態最重要。在西方社會如美國和英國,他們已有民主,國民毋須考慮「要不要民主」,於是他們的總統和首相,首要考慮的是經濟、外交等問題,政治的意識形態分歧不是沒有,而是narrow down至是否反對墮胎、應否容許合法擁有槍械這類討論個人自由與社會責任的東西。在英國,他們選的,更只是保守黨和工黨,主要分歧還是經濟政策。藍天蔚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只看候選人的經濟政綱,因為到了那時,一定已經有了民主。

但那還是發緊夢。

當民主派中全是左仔,就只有以政治的分歧去選擇候選人。老實說,我相不過湯家驊(和公民黨)。零四年選舉傳聞湯家驊有一醜聞隨時爆發,後來冚住了,只是選舉後湯家驊沒有主動自行引爆,去解了這個炸彈。如果要這個醜聞不爆,公民黨永遠會被中共拖住,而且公民黨沒有真試過頂住中共的壓力,我極懷疑他們有什麼能力抵受中共的威迫利誘。

再看就是民主黨。鄭家富的左,是沒有基礎經濟知識和常識的左,簡而言之:難頂。至於黃成智,根本沒有能力當立法會議員,可以「慳D」,民主黨兩件都選唔落。

至於劉慧卿,自從「前線」不再是一條「線」而是一「點」後,而長毛比劉惠卿更激進後,劉慧卿已沒有什麼價值。所以,與其選唔到想選果D,不如選長毛入去,有戲睇好過。

好求其? Come on,反正立法會都無用,找長毛入去都幾好丫,而且無人會聽長毛提的建議。儘管選了長毛,但唔會令社會政策變得更左,呢D叫「策略性投票」。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戇豆話人「利益衝突」,唉!

筆者潛了水一段時間,最近才「浮番上水面」。據說在有線電視論壇,IT戇豆譚偉豪質疑對手莫乃光「利益衝突」,說莫乃光既任HKIRC的董事,同是又任一間「.asia」公司的顧問,兩者有利益衝突而被迫辭職。

莫乃光有沒有利益衝突,筆者稍後再講,但由戇豆講出來,不禁令筆者「另眼相看」。

戇豆當然有言論自由,但要有人信先得架。看這個blog的網友,已很熟悉戇豆了:完全不懂電腦,叫人維修電腦要「拆硬碟」,卻說自己是「IT達人」,然後搏政府唔拉佢,違反《廣播條例》在有線電視買廣告時間做政治廣告,大大隻字寫住「譚偉豪」,然後說那是宣傳IT業界,不是選舉廣告,打茅波說不會計入競選經費。這樣還不止,連事實都未查清楚,就四周圍話莫兆華和李惠光二人是「零四年提名單仲偕」的人,宣揚「以前提名單仲偕的人現在也提名我」這個訊息,卻不料自己白痴。可是,這個無恥的物體,完全不承認責任,卻找個什麼唔等駛的「林永君」出來頂罪,以為所有東西用「個人名義」就可以推得一乾二淨。這樣還不止,做個網頁用了iphone侵權,然後又將死豬推到「一班年青人」和「設計師」身上,要蘋果電腦勞師動眾「聯絡」他閣下,才肯換個iphone,然後抄單仲偕(四年前的舊橋)整本雜誌做選舉刊物還不夠 (不知單仲偕會不會又出張invoice收番佢錢) ,裡面兩個廣告還是抄王維基的「豈有此理」和「豈有此禮」,完全視人的知識為無物。當然,戇豆的罪名罄竹難書,再寫一百頁都重得,豈能盡錄?

好了,這樣的一個人,說話還有公信力嗎?還有,我不知各位是否知道,在無證據前便抹黑人也是IT戇豆的專利,而且還喜歡死不認錯。

今年四月九日,明報、信報、新報、蘋果和經濟日報都報導譚偉豪被「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及「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HKDNR)控告誹謗及索償,因為譚偉豪一篇文章指控該公司「十三位董事中,十一位出席率低於五成」。公司指這與事實不符,要求戇豆道歉不果
,結果要控告其誹謗,可見戇豆無端端無證無據指控別人這樣那樣,是常見行為,各位不必過慮。

好了,就來看看莫乃光是否有利益衝突。

現在所說的HKIRC,其實是一間非牟利機構。過去香港要註冊域名,其實主要靠中大支援,但後來域名多起多,產生很多涉及域名的問題,政府便決定要成立一間公司去運作,而部份公司的董事由業界或網民選出。HKIRC負責註冊所有.hk的域名,包括.com.hk, .org.hk......,這些非牟利團體的董事,只可視為公職,多半沒有酬金。

如果因為同任兩間公司董事/顧問便是利益衝突,那麼IT戇豆的利益衝突更是嚴重得「得人驚」:他同是幾間大學資訊科技學系顧問:港大、理大、城大,甚至是職訓局,現在間間大學收生都不足,戇豆為哪一間大學「度」到最好橋去收最多和最好的學生?他是電腦學會的副會長,但先前又是工程師學會的資訊科技部主席,誰不知兩個會私底下打到飛起?他到底是「哪個學會的人」,幫哪個會講說話?遇有兩個會有衝突時,他會先照顧哪一個會?他現在是生產力促進局的副主席,如果做了立法會議員,負責監察政府,又有沒有利益衝突呢?他的公司又有否使用生產力促進局的服務呢?

本來,候選人有利益衝突值得注意,但這個世界很公道,什麼人講說話有份量,什麼人講說話沒有公信力,市民是看得見的。雖然今次事件不如二千年選舉事某報指控何俊仁包二奶這麼無聊,但與去年陳太「十成按揭」事件不相伯仲,是IT戇豆垂死之作。

根據筆者經驗,一般而言,在選舉中處上風的人都會扮斯文和扮君子,單見譚偉豪陣營近日不惜犯法取得那些所謂「保密協議」,甚至將應該保密的法律文件上網,可見譚營也知道自己處下風。各位正義的朋友──即是食左酸梅乾會變超人那位──還有十多天,你們便可以踢走譚偉豪,不讓他在公眾頻道再出現,影響港人聲譽和下一代的智商,我沒有票,也不是IT界,但睇佢後面憎佢前面,無料扮好勁,比佢在公眾頻道再出現,IT真係會做主角:日日爆笑料出黎做頭條,跟住全香港的IT人都比佢映衰晒,一如董建華在位七年,有個咁人做香港特首,套用黎智英的說話:香港咁多精英...香港人真係比佢掉晒假!各位唔該投埋我果份。衷心感激。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搵工但唔肯面試的人

現今找工作,面試是必然的手續,但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聽,原來有些人搵工,可以串到:「我唔會黎面試,你請就請,唔請就算。」

不知是否又是IT戇豆辦傳媒統籌林永君想出來的絕世好橋,據說IT戇豆在選舉期,一而再拒絕出席選舉論壇。

選舉論壇是什麼?是選民糟質候選人的唯一機會。候選人做了議員之後,四年間選民要拉他們下台很難,除非犯了如程介南當年那類嚴重的罪案。於是選民只能在每次選舉時,質詢他們的「代表」過去四年做得不好的地方。選舉的遊戲就是這樣:你有權監察政府,因為選民授權予你,但選民(包括對手)也有權監察你。選舉就如一個人搵工面試的過程,雖然明知會被人「糟質」,但要搵工,就要接受有面試。

八月十三日,商台黃永終於頂譚偉豪唔順,在節目批評譚偉豪:
小濤,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當選民數目越增加,D候選人回覆同開放程度......亦都係成正比,除左有一個。除左一個人就叫做...我地聽日既功能界別既資訊科技界既譚偉豪,佢唔知係咪去完夏威夷返黎,扭扭拎拎扭扭拎拎,應承左我地兩次就推左我地五次,而家8:43,今朝早亞譚志豪仍然都話唔黎,但莫乃光就一早話左會黎。咁所以亞譚生,我唔知你扭完未,盡快話比我知你聽日黎定唔黎,如果唔係你攪到第二個候選人,唔知呢個係咪佢第二個策略黎架o者
此乃原文照錄。

選舉中,無論你是大老闆還是小小的程式員,只要你做了選民,你就是老闆,候選人就是來面試的人,但是譚偉豪居然拒絕出席論壇,比起那個被視為「二世祖」的田北辰還要「大牌」:田北辰畢竟願意玩直選這個遊戲、願意落區拉票、願意出席選舉論壇。我們也看見,香港的「大老闆」們,肯玩選舉這個遊戲的,即使含著金匙出生的如小小超,也願意見人──至少在選舉期間願意見人,願意拉票。

原來叫譚老闆還不夠,要叫譚大大大老闆才夠,而我們雖然是「老闆」,卻難賭這位來搵工的人一眼的風采,不知如果天無眼他當選了,日後「出巡」到立法會時,沿途的「庶民」見到這位如此大牌的「尊貴的議員」時,要不要三跪九叩,還是不准直望譚大大大老闆,恐有損龍顏?選舉時也不接受質詢,選民的臉可以放到哪裡去了?

當然,譚偉豪口齒不伶,英文發音出眾人人皆知,廣東話也不見得流利,加上腦筋轉數緩慢,而且戇豆事件數之不盡,出席論壇可算是「去一次死一次」,本來大大不合從政,上屆輸了給單仲偕還不知引退,可說沒有自知之明。是不是共產黨已找不到更好的人選在資訊科技界出選?今屆還是「派件咁野」落黎,又沒有趁過去四年好好地訓練一下這件物體,結果迫不得已,只有採三十六著走為上著之計,索性不出席論壇,避免講多錯多,以為這是上策,但在選舉中,這卻是大忌。

有時候筆者也有點可憐譚偉豪,自己出錢出力參選要用幾十萬,還未計拍IT達人的廣告費和製作費,單是為了這次選舉,花去百萬相信極為合理──在供應商眼中,譚老闆就如在額頭刻著「水魚」二字,唔開天殺價對自己唔住。花錢還不特止,請了一班瘟神回來,度些白痴橋段,還要自己親身上陣扮什麼白痴的IT達人,品味脫俗惹人發笑。若我是傳媒公關公司,寧願幫葉劉重建形象也不接戇豆的生意,因為無得做也。

最慘的,還是那班瘟神為了分去民主票,要譚生扮開明、扮民主、扮IT人。

不錯,候選人的形象可以在選舉工程中慢慢建立起來,但任何「形象工程」都必須配合「產品」的性格,而且不能急就章,需要時間讓人慢慢消化訊息。

以卸任議員單仲偕為例,九八年參選資訊科技界時,沒有蠢至拿著「我能代表業界」的訊息參選,因為這是沒有人信的東西。那時他不過講要「重返立法會」,是打政治牌。什麼資訊科技界代表 (不論有否說服力),是後來建立回來的。又以甘乃威為例,民主黨這麼不懂形象的政黨,也知要將他包裝為「專業中產」是沒有可能也沒有說服力,所以索性放棄他,改為宣傳尚為人接受的楊森。又或以阿嬌事件為例,如果阿嬌不是一直被營造為一個「天真無邪」的妹妹,相信裸照事件的衝擊不會如此大。

當譚偉豪擺明不是開明、不支持民主,但形象工程要他扮成如此,任何人做起來也困難,因為小圈子裡消息流傳很快,譚老闆近什麼人、政見如何,就是在論壇被「插」的好材料。況且,他本來就不是IT人,只是做字典的「廠佬」,他們那班瘟神,卻一而再要他扮IT人,一天到晚說自己是IT人。

Come on, give me a break. 什麼人要一天到晚強調自己是IT人?不是IT人的物體才要。你越說自己是IT人,市民越覺得你不像。試想想,你上次對一個人講:「我是人類」是什麼時候?我無印象,可能自己從來沒有講過,因為我一有認知至今已知自己是一個人。譚偉豪一天到晚說自己是IT人,就像一隻猩猩對著人類說:我是人類般「魔鏡魔鏡世上我最靚」的夢囈一樣難頂,但說上一千篇不會令廠佬味濃郁的戇豆基因突變成IT人。

雖說任何東西都可有辯駁之處,但有些事容易辯駁,有些事則很難解釋,即使如曾鈺成般,也不是事事可駁,可況戇豆口齒不伶,讀稿也有困難,要他辯論比要他拿博士學位更難。

當然,戇豆辦也一定知道,所以才會出下策,不讓他出席論壇。按莫乃光的「一面之詞」,譚偉豪不止不出席商台的論壇,連其他資訊科技團體的論壇也不出席,令論壇「攪不成」,相信也是選舉策略之一。

不過,不出席論壇,與民主黨不sell甘乃威一樣,或多或少承認自己的產品不夠好,而且自己的陣營怕輸,也沒有「體育精神」,最為選民看不起。

選民選議員的心理很怪。選議員除了選「叻」也有其他因素,例如靚仔靚女、宗教、政見、才能、個性、往績......,是按多元因素決定,很多選民,其實不清楚自己為什麼選某一候選人,只能很模糊的說:覺得佢好D。所以候選人縱使辯才差,不一定不能當選,但連選舉論壇都不敢出席的話,就給了選民一個訊息:我唔掂架,我唔敢面對。選民不其然對候選人的印象大打折扣,質疑日後找你幫助時,會不會不敢為他出頭。

共產黨不是精於研究人的心理嗎?為什麼這般簡單的道理也不懂?還是,戇豆已有百分百當選機會,所以視出席論壇與選民見面為無聊和浪費時間之舉?

IT選民真寧願選一個搵工但唔肯面試的選民嗎?我真很有興趣看看選舉結果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譚偉豪自我踢爆扮民主

今天報載兩件譚先生的「趣聞」,一是譚生的選舉廣告又抄襲人地的好橋,另一則說戇豆不出席選舉論壇。

據明報報導,譚生一份選舉刊物,有一份如鬼才王維基的香港寬頻「豈有此理」和「喜有此禮」的廣告。這段廣告的確出色,一面暗(?)罵電訊盈科,另一面卻用了諧音「喜有此禮」去講自己的好東西,符合香港寬頻王維基的性格,想出這句口號的廣告人的確勁。譚偉豪改也不改,就原句用來插現任議員單仲偕,盡顯其不尊重知識產權,若我是香港寬頻的人,會看不起他;而若我是電訊盈科的人,更加不會喜歡他:這樣用王維基的廣告,等於在插電盈!這是他們戇豆之處。

抄襲不是問題,最重要是達到目的──各位不要以為藍天蔚也是抄襲成性的無賴,這句是代譚老闆說出心底話。對於高高在上的譚老闆而言,取去別人知識和創意的成果(而且賴帳唔比錢),說不定是天天發生的事,沒有什麼大不了,即使王維基追上門發律師信,譚老闆可以將死豬推給媒體統籌林永君,反正他可以出一個電郵,說那是用他「個人名義」想出來,譚老闆接納提議時,也是用「個人名義」,而且選舉委員會主席彭鍵基這麼親政府,說一說便沒有問題,所以everything under control,選舉過後譚老闆炒了林永君,便一了百了。

Anyway,言歸正傳。「抄襲不是問題,最重要是達到目的」。這兩份廣告的目的是什麼?插現任議員單仲偕也。選舉插對手合乎常理,譚偉豪上屆挑戰單仲偕輸了,當然不滿單仲偕,本來今年再戰,插單仲偕最好,因為單仲偕今年支持譚偉豪的對手莫乃光,插單仲偕等於插莫乃光。這也是常情。

不禁令筆者發笑的,是譚偉豪戇豆即是戇豆,他不知自已在做什麼。

譚偉豪插單仲偕非常好,第一是向選民表明他與單仲偕處對立面。單仲偕刻了隻白鴿在額頭,在背後支持譚偉豪的是什麼人,以至即使單仲偕已退任,譚偉豪仍要插他?不如舉個例子好了。大家都知道,張文光每次選舉都穩如泰山,但每次都總有人挑戰他,相反,很多不知名的親政府功能組別議員,表現差劣卻沒有對手......這表明了,如果你是民主派,有一些人一定不會讓你自動當選。那一方是什麼人?呼之欲出了。譚生的背後是什麼人支持?看看譚老闆的支持者便知道,那個什麼陳其富,九八年就是代謝詩賢出戰,而簡永基也曾經在二千年出選資訊科技界,葛佩帆更是一直被質疑其博士學位有問題的民建聯中央委員會委員,大家試想想,不是共產黨指揮棒下的人,可以獲得民建聯支持?支持民主的朋友,一看就明白這是民主與非民主之戰。

譚老闆這一插,插不到單仲偕,卻插穿了自己的大話。譚偉豪一直經營自己是「業界代表」、「成功商家」,而且很開明。譚老闆在蘋果批的論壇扮獨立,說自己支持二零一七和二零普選、「希望普選特首」、「取消區議會委任制」......都是「扮民主」。但他插單仲偕、找來民建聯的中常委支持、親近葉劉淑儀,便告訴了大家,他現在說「支持普選」,不過是幌子,到時中央指揮棒一揮,譚老闆自然可以躲到什麼「香港人未準備好」的狡辯中,譚偉豪那票,共產黨手到拿來是必然的!

好了,共產黨派的候選人插民主黨的單仲偕,藉此打擊其支持的莫乃光,是正常的部署。但譚老闆戇豆的地方,是報名當日,歡天喜地地宣佈,獲得「零四年提名單仲偕的莫兆華和李惠光等人提名」──雖然最後證實他們兩者沒有提名過單仲偕,被單仲偕「將番轉頭」說譚偉豪失實,「火羅」到塊面不知放在哪裡。

這事戇豆之處,筆者早於《IT戇豆》中詳述。這位生意失敗(定義:權智股價一沉不起)的譚老闆,一面讚單仲偕(所以獲單仲偕支持者提名便喜極而泣,要廣告世界),另一面又插單仲偕,筆者是塘邊鶴,根本不知譚生到底覺得單仲偕做得好,想繼承單仲偕的事業,還是覺得他做得一團糟而想來個革命,只能質疑譚偉豪神智不清,難怪任由公司股價下跌。這個連自己是否支持對手也攪不清楚的人,真有能力分得開做電子字典不等於做IT?真攪得清複雜的資訊科技政策和法例?真有能力做立法會議員?

(待續)
(嚴正聲明:上述政治公關服務共銀五萬,IT戇豆辦請注意,倘若使用上述意見,本人必會向 閣下取回費用,萬一隊爆 閣下競選經費,本人恕不負責。)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可樂‧咖啡因‧失眠

筆者是可樂精,高峰期一天由早餐飲到宵夜四五罐/杯也是尋常,況且天生對可樂的糖份無反應,肥極有限,朋友看見我還說我太瘦,反而starbuck的凍朱古力加cream,一星期飲兩杯就肥得像隻豬,嚇得自己非減肥不可。

就因此,自己簡直是無可樂不歡,而且飲的還不是light或zero,而是紅罐的「瘦人可樂」(即只有「瘦人」才有資格飲的原裝可樂,肥人要飲light。朋友一度質疑我這個獨居老人買一個家庭裝雪櫃的目的:「裝可樂駛唔駛咁大個雪櫃?」

和很多朋友一樣,自己飲可樂飲至上癮也不知,因為可樂有咖啡因。

今年終於「知死」。原來地球上有一種病,叫到caffeine-induced panic attack。筆者就是這種吸收過多咖啡因會有panic attack的人,無端端會覺得好大壓力、很難呼吸和心悸,還有失眠,攪得不好還有抑鬱,結果攪了幾個月,才找出原因,只有痛苦地戒掉所有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朱古力!

原來筆者長時間工作過勞,咖啡因有助提神,到某段日子,身體不勝負苛而自動減掉一些無謂的工作量後,自己還不知道,可樂照飲,結果不停地失眠。飲可樂會睡不著筆者是知道的,失眠後開始減飲可樂,卻原來戒咖啡因是會引起短暫的抑鬱的,這個筆者可不知道,以為自己發了什麼神經,這些麻煩的情緒病「輪住黎試」真大鑊得很。

戒可樂的日子很痛苦,因為要連所有茶(包括檸茶)、咖啡、好立克和阿華田一起戒,各位可以想像到如何痛苦。有時偷雞想飲,也只能找人分享一罐:自己飲五分一,其餘的給人,像飲藥一般。

Anyway,但開心的是,最近工作忙碌,回復每天最少兩罐。要珍惜好時光了。

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甘乃威票房毒藥

今年幾個政黨都想推「新人」上馬,遂將「有影響力」的現任議員放在第二位,希望借比例代表制的「漏洞」拿多一席,或保住新人,港島余若薇、楊森和九龍東陳婉嫻都是計這條數。

到底這三位現任議員想不想連任,看來只有他們心裡最明白。余若薇和陳婉嫻都有健康問題,想藉機「唔撈」的嫌疑最大,她們也會成功將排第一的陳淑莊和黃國健推上位,受損的,只是選民,因為選民根本不明白這兩位名不見經傳的「新人」有什麼值得支持,如果他們自己帶一條隊參選,可能比民主黨那幾位新人還不堪,連按金都拿不回,這是比例代表制的漏洞。

以後新人要上位,毋須憑自己努力,什麼落區派單張、通渠通通不用做,只要泊一個好碼頭便是,等那個碼頭「百年歸老」,自己不想選,來一個「傳宗接代」,將這個新人放在名單頭位,好碼頭排第二,則不論排頭那個如董建華一樣愚昧,都會以高票當選。

這種選舉制度與單議席單票制比起來,選出的議員的認受性低,立法會的認受性也低,再加上立法會有三十席功能組別,立法會的認受性只會一天一天低下去,是破壞香港人認同民主的最佳一武器。

政府最近推公平競爭法,筆者覺得是可以的。但筆者提醒民主黨和公民黨兩個聲稱支持公平競爭法的政黨,應該建議公平競爭法能同時監管政府行為,包括這個比例代表制。這兩個政黨,將市民未必喜歡的候選人與受歡迎的候選人「綑綁」,而且要市民先「買」不受歡迎的產品,然後才可能有機會得到市民心目中「正斗」的產品,完全違反商業運作的原則。

以民主黨為例,日前在港島看見民主黨的海報,口號居然是「選民主黨選楊森」,企圖令選民忘記排第一的是票房毒藥甘乃威,希望藉楊森僅餘的支持度,推甘乃威給選民,是綑綁銷售的極致。真好笑,一個候選名單賣的,居然不是排第一的候選人,即是說,民主黨自己也知道,甘乃威是「賣不出」的產品,所以最好唔好提,只提楊森這個尚有一博士學位的候選人。但如此的話,為什麼又將甘乃威排在第一?要港島支持民主黨的市民「硬食」甘乃威乎?

民主黨不是有個李華明是消委會委員嗎?為什麼李華明不為全港島數十萬「消費者」出聲?批評民主黨香港島的名單是剝削消費者權利的行為?湯家驊不是也說支持「公平競爭法」嗎?為什麼也不出聲?

凡人也是,一涉及自己的利益,任何義正詞嚴的人突然都變得口齒不靈之人。權力之所以要制衡,就是這個原因。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向IT戇豆收數

致:譚偉豪先生
由:藍天蔚
日期:2008年8月2日
事緣:請尊重別人的知識和創意,用人的專業服務要付款的,本人手緊等錢交租,請盡快找數。

從外傭稅談起

外傭稅政府退錢即有混亂,但筆者發現,原來政府徵外傭稅,是不需要立法會批准的,難怪當年經濟這麼惡劣,政府還是「話收就收」。

政府要徵稅,多要有一些什麼法例交到立法會,讓議員挑剔挑剔,讓這樣那樣的團體「無理取鬧」一番,才可以收稅。煙酒稅和汽油稅,全是《應課稅品條例》管轄範圍,政府要加稅減稅,一律要交法例或附屬法例到立法會。薪俸稅和利得稅等,就歸入《稅務條例》內,要加要減,一樣要立法會通過,所以每年預算案後,政府也例牌要交一些法例到立法會才可能減稅,萬一立法會那天傻起來,反對減稅,政府就減不成。泛民內的左翼份子,便曾一度想反對取消遺產稅和減利得稅,只是他們不夠票做不到了。

但是外傭稅卻不要經立法會。原來香港有一條《僱員再培訓條例》,除用於「管束」再培訓局外,還在這些法例內,列明輸入外勞的僱主,每月必須繳付「再培訓徵款」予再培訓局用。過去這些輸入外勞的僱主,是那些在香港開工廠但請不到足夠勞工的人,又或尤其是建機場期間,香港沒有足夠建築工人,才輸入建築工人,那些僱主也要繳付這筆每月四百元的徵款。

但九七後,金融風暴、八萬五等令香港出現史上最嚴重的赤字,梁錦松用盡方法增加收入,算盤就打到外傭僱主的頭上。他們不要臉地指「外傭也是外勞」,所以外傭僱主也是外勞僱主,因而要繳交每月四百元的外僱稅。

本來,寫得好的法例,應寫什麼是「外勞」,但政府要無賴起來卻又真不易應付,原來《僱員再培訓條例》有這樣一條:
(3)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不時為配合本條的執行而批准某項計劃(“輸入僱員計劃”),而有關計劃須規定僱主必須根據本部繳付徵款。 (《僱員再培訓條例》第14條(3)款)
即是說,政府完全有權決定什麼叫「輸入僱員計劃」,只要特首出一個「指令」更改定義便可以。以當年的經濟環境,若這項政策要交立法會,恐怕無可能通過,這是政府官永遠不喜歡立法會的原因。

筆者懷疑,《僱員再培訓條例》如此「放肆」,或許也與沒有民主有關。僱員再培訓局成立於九二年,立法會應在九一年以前通過《僱員再培訓條例》。沒有直選的立法會,政府提交的法例,通常由政府首讀和二讀,隨後暫停二讀,讓議員有一兩個星期看看條例有沒有問題,然後恢復二讀和三讀。由於當時立法會尚有「官守議員」,所以基本上沒有議案不能通過。

九一年以後,港同盟民選議員入到立法會,覺得這樣「不好玩」,議員沒有什麼權力,於是建立了「委員會」和「草案委員會」制度,才有了後來《基本法》廿三條那些議員拿著逐條條文挑剔的場面。若《僱員再培訓條例》九一年後才提交立法會,這班民主派不可能容許政府保留如此大權。

所以,說到底,選議員永遠政治行先,其他東西行後,包括我最愛的經濟意識型態。

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立法會選舉‧新西

新界西的形勢「簡單」,現任議員多達十位,議席只得八席,非現任立法會議員基本上沒有機會出線,講也嘥口水。

民主派
民主黨:何俊仁、李永達
公民黨:張超雄
職工盟:李卓人
街工:梁耀忠
社民連:陳偉業

親政府派
自由黨:周梁淑怡
民建聯:譚耀宗、張學明 (同一名單)
工聯會:王國興

筆者沒有什麼數據在手,姑且撞個彩。現任中以周梁淑怡最「穩陣」,因為她的市場定位清晰而且沒有人與她重疊,雖然有旅發局醜聞在身,但對她影響甚微。

譚耀宗當然也穩陣,但大陸的選舉機器是否真能令民建聯與工聯會取三席呢?老實說,我覺得工聯會與民建聯只是在「扯貓尾」,因為比例代表制開始影響他們所得的議席。民主派因為「山頭林立」,他們往往能取得最後一席。

以零四年為例,民建聯得票四分一,但只取得兩席,但泛民中李卓人和陳偉業都是靠剩餘票入局,陳偉業更只得三萬多票。親中派因此分名單,如合共能取得兩成八選票,有機會取得三席,那麼現在五名派民便多一個下馬。

五名派民現任議員中,以陳偉業下馬機會最大。陳偉業在荃灣起家,但荃灣是四個新界西行政區人口最少的一個,即鐵票最少,而他不再是民主黨,荃灣區自然引來李永達「垂青」。張超雄也很有機會下車,公民黨在港島或很有號召力,但新界西完全不同,即使「明星」來,也不一定能「橫掃」選票,因為民主黨前身的港同盟與匯點自八十年代就盤據新界西,有很多選民投票予民主黨或現在的陳偉業,是因為他們曾向這些議員求助,這也是民主黨居然能在九五年橫掃新界西五個議席的緣故。公民黨派一個「無人識」的張超雄到新界西,做炮灰就可以。

不過變數還是有的,因為梁耀忠和李永達同在葵青區紥根,兩者爭票令李永達形勢也危急。梁耀忠除了葵青的老巢,還有來自其他區的選票;李永達只能在葵青和荃灣拉票,稍一不慎便可能再下馬,政治生涯就此完結。

我的政治取向不用說了,當然不會投親中陣營。若以經濟的意識形態而論,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各位,何俊仁、李卓人、陳偉業、梁耀忠和張超雄都是極端社會主義者,相信貧富懸殊是政府的責任而不是那些懶惰的人的責任,他們的言論和思維模式絕對難頂,有時我真覺得,他們的言論簡直是對一些努力向上擺脫貧窮的人不敬。

剩下一個李永達。老實說,他的性格不甚討好,但政治的觸覺還是不錯,只是近年與所有現任議員一樣,被比例代表制「養懶了」。他是五個民主派現任議員中,比較維護自由經濟的一個。筆者住新界西,思前想後,覺得李永達是唯一意識型態與筆者(以及所有支持民主又支持自由市的人)最接近的,所以筆者應該會投他一票。